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终于看完了波澜壮阔的《奥斯曼帝国闲史》,跟着历任苏丹和各族异人以及他们的毛拉、牧首、拉比们穿越了600多年,这本书的结尾却收在了帝国首都伊斯坦布尔的流浪狗身上。从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陷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起,城里就开始遍布流浪狗,尽管奥斯曼人认为狗是不洁的,但流浪狗也是世界的一份子,因而非常尊重它们的习惯,“几个世纪以来,狗食贩子们把杂碎穿在铁钎上卖给虔诚的人,让他们四处发给狗吃。”在帝国变得无比衰败以后,伊斯坦布尔街头庞大的流浪狗群却保持着它们游牧民族的古老本性:一停下来就想要永久地休息。这些狗“总是遵守礼节,从不去商店或者餐厅要吃的,宁愿坐在太阳底下,耐心地等好心人来给它们一些食物。”书中还引述了19世纪末的一件轶事:一只从英国带来的梗犬从女主人下榻的宾馆中逃出,冲进街巷中。结果,本地区所有的流浪狗都出来保护它,甚至还结成了一个临时搜寻队,把它从危险地带救了出来,最后安全地把它送回了宾馆。

最让我动容的是这一段:”在帝国的最后岁月里,一家法国公司出价50万法郎,想把伊斯坦布尔的15万流浪狗都做成狗皮手套。苏丹尽管正缺钱,却高贵地拒绝了。“一战战败、奥斯曼帝国最终解体后,伊斯坦布尔开始向西方学习城市卫生,流浪狗们面临着被清理的厄运。但土耳其人并没有打死或者毒死这些祖先可以追溯到1453年的辉煌时代的流浪狗,他们用5天的时间抓齐了全城的狗,把它们用大货船运到了马尔马拉海南部的一个小岛上放了。书中说:”或许,奥斯曼帝国被践踏的心胸中,依旧保留了一点谦逊的品质,往昔的一点点回声,这阻止了他们对动物施暴。

“而合上这本书,一上网,就赫然在新闻中看见了这样粗壮有力的标题——”

上海规定流浪犬30天内无人认领将捕杀“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