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诗的艺术》,哈罗德·布鲁姆(等)著,王敖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出版过的最好的诗歌批评译文集(没有之一),其独特的编选和强大的翻译注定将使这本书成为一个现代诗歌总体素养极度低下国家里、在极少数真正的诗歌读者之间分享的隐秘的能量源。

·《巴枯宁的手》,姜涛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姜涛近些年来的诗歌批评文集汇总。姜涛是这十年来罕见的一个知识架构极其全面的青年学者和批评家,尽管他的影响力只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以他的视野和问题意识,如果他的批评越出诗歌或者文学的疆域,他一定会比那些在台面上聒噪的或左或右的公众知识分子更具说服力,但他有意识地固守着自己的“二亩三分地”,让我们看见了穿行在“小话题”中的浩然之气。

·《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1900-1950》,王笛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旅美学人王笛既《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1870-1930》之后第二部关于成都的新文化史和微观史著述,个人觉得略逊于第一本,但依旧很耐读。

·《马丁·盖尔归来》,娜塔莉·泽蒙·戴维斯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作为一个极为打酱油的史学读者,所以我居然是在看了王笛的《茶馆》以后才回过头去补读的《马丁·盖尔归来》这本新文化史和微观史的三大经典之一,《蒙塔尤》是10年前读过的,现在还差《奶酪与虫子》。感谢Lou小盆友友情借阅!

·《追求欧洲小贩的历史旅程:一段经济与文化的流动痕迹》,罗伦丝·封丹著,麦田出版民国97年版

我是一个小贩控,所以这本描述前现代社会欧洲小贩巡回贸易路线及其对阿尔卑斯山周边地带价值观念与文化实践之微观影响的书引起了我的强烈兴趣。稍嫌啰嗦,很适合睡前阅读。

·《浮生取义》,吴飞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青年学术达人吴飞是我大学时代的朋友,因此别人看这本书,大多赞其精湛的关于华北农村自杀现象的田野叙事和跳出涂尔干框架的对“礼”、“义”的思考,但我则很邪恶很欢乐地看到了潜伏在学理中的一个前文学青年的幽灵。

·《甜与权力:糖在近代历史上的地位》,西敏司著,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08年我在美国买了这本书的原版,之后一直断断续续地看着,阿子还动过翻这本书的念头,足见我辈业余人类学读者的无知,如此重头的人类学雄著,肯定版权早被拿下了。我对蔗糖的生产实践与1492年以后世界体系之关系的关注始于旅居蔗糖大国巴西期间,这本书很好地满足了我在这方面的打酱油兴趣。

·

·《巴黎城记:现代性之都的诞生》,大卫·哈维著,广西师大出版社2010年版

原版的书名为Paris, Capital of Modernity,加上个“城记”二字有点鸡贼,像是有意在把读者的阅读期待往王军的《城记》上拉,实际上完全不是一回事,它是一本列斐弗尔版的本雅明《拱廊计划》,谈的还是大卫·哈维关注的老问题:现代性,资本主义,空间的生产、压缩与区隔等等,但书中庞大的材料吞吐量和在各类文本中穿梭叙述的能力还是很让人叹服的。

·《渴望之书》,李欧纳·柯恩著,中正文化中心民国98年版

“My page was too white/ My ink was too thin/ The day wouldn't write/ What the night pencilled in”,这是Leonard Cohen的诗集,里面有些诗也是他的歌词,书中还有柯恩大爷自己画的很多小画。诗人民谣老祖柯恩大爷一直是我的大爱,今年还差点脑子发热去柬埔寨看他传说中的最后一场show,好在后来show取消了,不然我定会纠结无比。关于柯恩,我还有一件糗事。8年前我刚留校执教的时候,当时还不甚熟悉的flag小友为了贿赂到一个高分,期末呈上了一包柯恩唱片套装,结果课后我光顾着和一个爆乳小美女搭讪,走的时候竟忘了拿。我米有迁怒于小美女,倒是给了无辜的flag一个我的执教史上最悲催的分数,令该同学怨念至今。

·《城邦暴力团》(十周年纪念版),张大春著,时报文化民国98年版

这是我上半年在民国买的第一本书,因为一直盼着读它。果真不负我多年的期待,我在民国的几个月里,完全生活在两个时空中:一是白天的2010年,二是夜间床头阅读的这本五迷三道的山寨民国史。回到大陆后,没想到竟很意外地和张大春“瞷”到了。生活总是像阅读的延伸。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