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月出天山

苍茫云海间

真主用白色裹尸布收纳了你。

我看见了你的脸,最后一次。

眼泪是可憎的,遮挡了一切,

连同你这些年的欣快和勇毅。

我们把你抬上运尸车,穿过

新年第一天寂寥的回民公墓。

你肯定不会喜欢这里,但你

会弹着烟灰说:哪儿都一样。

我们把你放进了冰冷的墓穴,

我们铲土,也代更多的朋友

把异乡的泥土盖在了你身上。

你父亲,一个因信仰而豁达

的穆斯林老人,在用成都话

跟公墓里的上海回民交谈着:

我们那边墓底都要铺一层沙,

因为大家都是从沙漠里来的。

风很大,我们艰难地点燃了

几把伊斯兰香,三支成一束,

插满了你的坟头,还有菊花,

越插越密,烟雾中的菊花香

像是通往另一种生活的大道。

有人突然说,你一定会嘲笑

我们这群来送你的人,一定。

有那么一瞬间,我真的觉得

你就站在我们身后,我身后,

美得比记忆更加朴素,就像

十三年前我第一次见你那样。

你也许会喜欢公墓给你做的

那块临时的墓牌,简简单单

在小木板上写着“马雁之墓”,

删除了你这三十一年的智慧、

果敢、力量与病苦。我更愿

忘掉这一刻、这公墓:我把

我心爱的小妹葬进了这泥土。

2011/1/2 上海-北京

上海谢卫路(老沪青平公路)508号回民公墓南十区6-9墓,马雁(sweetii)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