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03-14 17:16:11

我们家养了只很普通的长毛土猫,诨名阿克黄。它是在五个月大的时候被我们从楼下的一群流浪猫里面抱回家的,当时我和阿子刚刚从新疆旅行归来,满脑子里都是以“阿克”打头的地名,于是就给这只黄白猫起名为阿克黄,因为“阿克”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白色。

阿克黄这厮在我家养尊处优了5年,活生生由一只骨瘦如柴的小可怜长成了13斤重的加菲猫,我们家菲薄的家庭收入颇有一部分以皇家猫粮和各种妙鲜包的形式转化成了它肥厚的脂肪。年幼的时候阿克黄还算有点小追追,喜欢在电脑键盘上踩出几首猫界现代诗、喜欢追着偶然流窜到家里来的一两只放屁虫对它们变着花样施虐。可到了4岁以后,阿克黄就已经高度大叔化了,一天24小时能有20个小时都保持昏睡或者半昏睡状态,身体移动范围不超过半平方米,而且睡姿异常猥琐,毫不淡定,完全是废猫一条。

我们对它的身心状况颇为担心,就开始时不时给它看日本那只著名的猫叔的视频和图片,希望阿克黄能够好好学习。人家猫叔岁数比它还大,是响当当的猫界大叔,可是人家并没有传说中的中年危机感,也没有因为身体肥胖自暴自弃,而是坚定不移地走淡泊、有爱的健康大叔路线,时不时顶个小重物、钻个小篮子、戴朵小花,眯缝着小眼睛展示猫到中年的低调激情。

在对猫叔进行了长期观摩之后,阿克黄的猫生观真的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首先,它一改几年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剥削阶级思想,开始启动被脂肪戕害已久的头脑从事一些自力更生的活动。比方说,猫食盘里的猫粮没了,它不再以逸待劳守坐等人类的赏赐,而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主动冲进储藏间里,以敏锐的嗅觉找到囤积的猫粮并以惊人的力量将整袋猫粮拖拽到我们面前,喝令我们打开;有一次它甚至还从厨房的搁架上叼下一条晒干的墨斗鱼,把它泡在了它的水碗里,坐等发好了以后食用——它连干墨鱼需要泡都知道!

最惊人的变化体现在,它开始努力把自己由一条废猫变成一只报效家庭的有用之猫。有一天我和阿子就一件十分龟毛的小事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意见分歧,我们俩人阐述自己立场的声调越来越大,眼见着就要演变为传说中的吵架,我们家保持了6年的婚后不吵架记录瞬间就要浮云了,阿克黄突然跑了过来,站在我俩中间喵个不停,小脸一会儿冲着阿子一会儿冲着我,水汪汪的眼里分明写着“别吵啦别吵啦”。我和阿子立刻清醒了,及时把吵架掐灭在了萌芽状态。从此我们就开始把阿克黄叫做劝架猫。

前几天,日本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和海啸灾难,而猫叔的家岩手县则是最为惨烈的重灾区之一。我们和世界各地所有的猫叔爱好者一样,十分关心猫叔是否躲过了这一劫难。我们深知,我们家阿克黄之所以得以从一只颓废自闭的中年危机猫转变为一只对家庭有建设性作用的劝架猫,全靠猫叔的引导与教育。阿克黄似乎也在持续不断的电视新闻声中听出了什么不对劲的地方,或许它甚至已经猜到了它的猫生导师正处于危难之中,所以每当我们在网上搜索猫叔的最新动态的时候,阿克黄都会以祈祷般的眼神静静地注视着电脑屏幕,偶尔低声地喵几下,我们知道它一定是在说:“猫叔平安!”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