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头儿招博士,拉我出题,又说为了扩招,让我尽量出简单点。于是我就出了几道非常out的题,还被我们头儿归到“理论赏析题”这个无比囧的题型下。今天又被拉去批阅考博试卷里我出的那几道,秒杀式阅完,因为打酱油白卷仍居于绝对主流,实在辜负了头儿扩招的雄心。
       仅有的几份答题纸上写得有字的试卷也十分有喜感。我出的有道题是摘了德勒兹《千高原》里最著名的那段关于“游牧者”和“定居者”的论述,让考生分析。有张答卷很威武,灰常实心眼地把德勒兹的“游牧者”理解成了游牧民族,很抒情地扯了半天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生涯如何比农耕民族更有美感更符合环保低碳绿色生态防辐射的伟大趋势,然后突然转入对旅游业的高屋建瓴的分析,大谈鄙国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游牧生态的影响以及“背包客”的正面和负面价值等等,我差点以为我改的是张旅游管理专业的优秀考博试卷。
       最令人膜拜的是,我出了道无比老套的题,让考生就波德莱尔说的那句著名的“现代性就是过渡,短暂,偶然,就是艺术的一半,另一半是永恒和不变”扯一扯淡。有个考生只答了一句话——
       “壮哉斯言!”
       我以为此人是个资深的波德莱尔控,因为胸中堆积了难以言传的对波大爷的大爱一时间难于传达出来所以只能喷射出如此饱含深情的四个字,结果发现他回答其他老师出的题目,也一样是“壮哉斯言”四个字。。。。。
------------------------------------------------------------------------------------------------------
       哦,忘了记下另一份神卷。我的题目是就哈罗德·布鲁姆说的“我于是明白了,文学研究的巴尔干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了。所有对文学作品审美价值持敌意者不会走开,他们会培养出一批体制性的憎恨者。”这段话扯淡,有考生答曰:这段话揭示了由于当代世界文学的研究中心已经转移到了欧洲的巴尔干半岛,英美传统研究重镇的学者感到失落,并开始对巴尔干半岛的学术研究进行妖魔化。这体现了学术权力分布的变迁。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