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任何一个想要去南美晃荡的驴友来说,如果他碰巧是个野生动物控的话,他脑中一定内置有一个指向巴西亚马孙丛林的熠熠生辉的指南针。但需要浇一盆冷水的是,亚马孙并不是普通驴友围观怪动物的理想去处,因为在层层叠叠密不透风的亚马孙热带雨林里,凡人的视线被遮得严严实实,如果没有专业科考装备很难一睹动物童鞋们的本尊。

其实,对于野生动物控来说,南美洲最适合在开阔地带近距离围观野生动物军团吃喝拉撒的地方碰巧也在巴西,那就是主要部分位于巴西中西部地区的潘塔纳尔(Pantanal)湿地。可能因为亚马孙丛林的名头太过响亮,遮蔽了潘塔纳尔的彪悍存在,中国人恐怕很多都对此一去处闻所未闻。但只要是爱看BBC纪录片的人都会知道,潘塔纳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湿地,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与英国大小相当。这里有着地球上最神奇的生态系统,美洲豹、美洲鳄、大水獭、巨犰狳、水豚、巴西貘、金刚鹦鹉以及传说中邪恶无比的食人鱼都在这里愉快地生活着,由于湿地植被遮蔽性不强,到这里去目睹现场版动物世界成了很多西人的终生梦想。

前些年我在巴西旅居的时候,一直非常想去潘塔纳尔,但总是被各色人等以各种方式恐吓、打击。一些怀着不可告人的动机不愿意我长时间远行的多金怪阿姨告诉我,南马特格罗索州的潘塔纳尔公路烂得随时都会让汽车陷进沼泽里让全车人成为食人鱼的口粮,她们建议我等她们休假的时候跟她们一起飞到南马特格罗索州首府大坎波再转租直升机在空中围观。在私密的直升机里和怪阿姨观摩动物嘿咻的场景令我不寒而栗,我开始钻研其他可能的路径,没曾想,就在我自学葡萄牙语的教材里,我手一抖就发现了对“死亡列车”的介绍。

“死亡列车”(Trem da Morte)曾经是巴西人民勇闯潘塔纳尔的主要方式,说是列车,实际上指的是一条令宅人闻风丧胆、令冒险族血脉喷张的铁路。从圣保罗出发,有一条铁路经过包鲁一直往西延伸,穿过潘塔纳尔抵达巴西和玻利维亚边界上巴西一侧的边境小城科伦巴,从科伦巴出境进入玻利维亚一侧的边境小城基哈罗之后,铁路会从基哈罗再继续向西,穿过潘塔纳尔湿地在玻利维亚境内的延伸带,抵达玻利维亚第一大城市圣克鲁斯。“死亡列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指的是从圣保罗到圣克鲁斯的全程,狭义特指从科伦巴出境到基哈罗再到圣克鲁斯这段。

这条铁路之所以“被死亡”,是因为它的确衍生了无数现实版的魔幻故事。它建于1950年代,据说当时玻利维亚黄热病大爆发,而该国的医疗卫生又极其落后,无法处理数目惊人的病人和尸体,所以经过协商,两国合力建了这么一条铁路把病人和尸体成批运往医疗卫生手段在南美独占鳌头的巴西,但因为路基铺设得太草率,列车出轨事件时有发生,很多病人直接就变成了尸体。到了1960和1970年代,巴西经济进入狂飙猛进期,身为南美最穷国的玻利维亚出现了偷渡巴西暴潮,很多贫穷的玻利维亚人神勇地突破了各种防线把开往巴西的列车塞得比印度加中国还要挤,最杯具的是,很多成群盘踞在车顶的玻利维亚人常常因为打瞌睡或者在列车驶入巴西境内马腊卡茹山隧道的时候坠车身亡。1980到1990年代,随着玻利维亚成为毒品大国,这条铁路又成了贩毒、打劫和跨国卖淫黄金路线,人称“白粉列车”,警察和毒贩时不时在车厢里展开枪战,而不管枪声如何振聋发聩,在肮脏狭窄的过道洗手间里,铁路性工作者们依然在不受任何干扰地和欧美背包客们做着国际小生意。

这正是我所向往的潘塔纳尔之旅:开得剧慢的火车里,车窗外是扑面而来的怪动物,车窗内是玻利维亚小贩们花样层出不穷的叫卖声和枪声、嘿咻声。但不幸的是,当我正准备赶往圣保罗搭乘“死亡列车”的时候,突然被告知这条问题重重的铁路从1990年代后期起就关闭了从圣保罗到科伦巴的客运,只能跑货车。因此,我始终未能踏上重口味的“死亡列车”去往重口味的潘塔纳尔。

这些天无意中接到巴西友人线报,说是2009年经巴西总统卢拉亲自试乘的客运专列“潘塔纳尔特快”已经开通了,目前可以从圣保罗一直开到潘塔纳尔中心处的博多克纳,2010年上半年据说“潘塔纳尔特快”可以恢复广义“死亡列车”的全程线路,一直开到玻利维亚。这条新版“死亡列车”路线不仅提上了我今后几年的出游日程,也会令大多数向往南美的驴友垂涎不已,因为它可以升级为一条无敌至尊背包路线:从“死亡列车”的终点圣克鲁斯可以一直坐火车到达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从那里可以租船穿过传说中的的的喀喀湖,到达湖对岸的秘鲁小城普诺,而从普诺出发,又有“印加列车”通往印加帝国的辉煌之都库斯科城,最后,从库斯科城出发,依然是坐火车,可以到达令无数驴友魂牵梦系的马丘比丘。

-----------------------------

杂志约稿,平媒勿转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