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婚礼,看上去老实巴交的新郎出人意料地在交换了完了戒指之后,当众掏出俩小本子来送给新娘。
这俩小本,一本贴满了他们恋爱过程中到处旅行、游玩攒下来的门票、车票、电影票、演出入场券,
另一本贴着专门打印下来的他俩之间的全部手机短信。此前毫不知情的新娘一时间被煽得眼泪哗哗直流,
脸上华丽丽的新娘妆被哭成了表现主义绘画,台下的亲友好多也都没绷住,跟着一起飙泪了,
婚礼瞬间达到了高潮。这充分说明,积攒、收藏恋爱中的小零碎,是一种备受人民群众肯定的优良品质。

 

但问题是,这种爱情信物收纳癖被判定为优良品质一定得有个前提,那就是这些小信物、小零碎、小道具的男女 当事人最终修成了正果,只有在这唯一的前提下,这些小物件才具备煽情或者催泪的效果,无论是作为婚礼上送给对 方的神秘礼物,还是在多年后展示给孩子看。这种前提其实是比较苛刻的,大多数信物收纳控必须要面对的一个普遍 的囧境就是:当信物的另一个当事人已经成了前任,如果你还要本着对自己的心灵史负责的态度收存这些小物件的话 ,该如何让它们躲过现任的魔爪?

 

就男性而言,可能大多数都选择先找个安全的地方窝藏一阵,观望一下女友或者老婆对待历史问题的基本态度 和行动力,发现状况不对,立马在被发现之前自己默默地把这些小物件销毁掉。我以前有个思维特别活跃的女友, 经常可以从半毛钱关系也没有的东西上联想起我的各种过去式,然后果断地把她自己的情绪搞得一塌糊涂,并将 我陷入风声鹤唳的白色恐怖之中。一开始我还真偷偷地藏了一些舍不得扔的历史遗物,后来发现这样下去后果非 常危险,就忍痛把各种“未亡物”都扔了。

 

也有一些哥们儿选择将“未亡物”托孤,自己家里实在是藏不下去了,就转移到信得过的兄弟手中。 但这样做其实也有很大的风险。十年前,我一个哥们儿换了女友,在结婚之前,新女友开始大规模清剿 历史遗物,我那哥们儿就把苦心窝藏的几本前任女友的相册及时地托付给了一个看似憨厚的宅男。 没想到两年后,我那哥们儿就接到了他的前女友和憨厚宅男的婚礼请柬,他只好一边强作欢颜地送去了 红包,一边在心里直骂:禽兽啊禽兽。

 

还有一些哥们儿选择了无比淡定地把“未亡物”藏在最危险的地方,因为他们坚信,最危险的地方 往往都是最安全的。我有一个理工哥们儿,娶了个文艺老婆,他把印有前女友唇印的各种小卡片大摇大 摆地夹在了自家书架上一本无比艰涩的工程设计类大部头专业书里,因为他老婆打死都不会翻开这类书。 几年下来一直安稳无事,没想到有一天老婆带回家一个姐们儿,也是理工出身,一看见那本大部头专业 书就很激动,说大学里用的是同样一本,然后还没等我哥们儿反应过来,那姐们儿就把书从书架上取了 下来翻着玩,几秒钟后,一切都暴露了。

 

最惨的是我另外一个哥们儿,婚前有和陈冠希相似的爱好,和几任前女友都自拍过小电影, 婚后还一直舍不得彻底删除。他想来想去,考虑到老婆是个彻头彻尾的电脑小白痴, 他就斗胆把这些小电影都藏在了自己平时常用的电脑里,连加密都不用,直接存在了 \windows\system32之类的即使会玩电脑的女生都不敢轻易点开的系统文件夹里, 还起了个名字叫“注册表”。结果有一天他不在家,他老婆在用他电脑的时候发现中了病毒, 就打电话求助IT达人,在电话指引下,他老婆一层一层地进到了系统文件里准备修改注册表, 然后,悲剧就发生了,我这哥们儿最终被一纸休书扫地出门。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现任女友或者老婆都如此在意“未亡物”,特别是财迷心窍的金牛 座姑娘们。我的金牛座妻子就经常对我感叹,要是我能顶住前女友的白色恐怖,把前前女友 或炮友们的“未亡物”存留下来该多好啊。我知道她在惋惜什么。因为在那些“未亡物”里, 有个别圆明园画家村时期的女艺术家送给我的、和她们关系密切的一些男艺术家的画, 那些男艺术家现在都已经在当代艺术市场上身价不菲了,要是那些画还留着,我们就发了。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