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觉得我身上有一股“公车负能量”,有我在的话,等公车用的时间可能会比平时多很多。比方说,如果阿子单独出门的话,在我们家门口坐608路公车一般等个5到10分钟就OK了,因为608的发车频率还算比较高。但只要是阿子跟我一起在家门口等608的话,基本上要等个15到20分钟左右车才会不情不愿地蠕动过来。

       所以我总觉得,每辆公车的发动机里其实都藏着一个小小的车神,这个车神的脾气一般都很乖戾,像是个金属范儿的萝莉。她有一双千里眼,能看到在前方的车站等车的人,如果那些人里面碰巧有我这种身上携带着“公车负能量”的人,她会一眼看出来,然后立即发出娇嗔力,扰乱司机大叔的意志,让车开得无比缓慢。她的娇嗔力甚至还能扰乱四周一大群司机大叔们的意志,可以在瞬间制造出严重的堵车甚至交通事故,让公车的到站时间无限延宕。

       后来我发现,不受车神待见的“公车负能量”携带者在身边就有不少。我一天晚上我和几个小朋友出去吃饭,饭后一起等公车回学校。在我们走到公车站之前的几秒钟,一辆公车飞驰而过,留给我们的命运就是无尽的等待。一群人一起等车不容易烦躁,大家东拉西扯地消磨着等候的时间,等得再久都不太会觉察到。但那天晚上的确有点离谱,在我们等了20分钟以后,我开始不耐烦了,因为这个时间已经超出了我身上的“公车负能量”的阈值。这时候,迷迷糊糊的阿蒙小朋友在寒风中弱弱地说:“还是多走一段路去坐地铁吧。我早就知道会这样:每次只要我在,等公车都会等不到的……”

       我突然兴奋了起来,跟阿蒙小朋友交流起被车神各种晃点各种不待见的惨痛经验,最后总结出,还是她身上的“公车负能量”更厉害,因为但凡她所想要等的公车,10分钟一班的都会等上一小时左右。一起等车的小朋友里有很霸气的“投诉帝”晓金,以往等不到公车的时候,她都会打给公车站牌上留的监督电话,咆哮一番之后,至少都会得到很有礼貌的解释或者道歉,可以抚慰她的等车挫败感。那天晚上“投诉帝”坚决不信我和阿蒙的“公车负能量”说,很拉风地拨通了监督电话,结果居然无人接听。于是我们断定,这一定是两个“公车负能量”携带者凑在一起的超强负面功效所致。

       之后不久的一天,非常不幸,我和已被封为“公车负能量帝”的阿蒙小朋友又不得不和一大帮人在一起等公车。毫无意外,我们要等的118迟迟不见踪影。“公车负能量帝”连自杀的心都有了。为了规避强大的“公车负能量”,阿子急中生智,想出了一招“反晃点”车神的办法。据她掐算,车神虽然有千里眼,但她们法力有限,每一路公车的车神只能看到站在自己这路车的站牌下的“公车负能量”携带者,只要我们站在不远处别的站牌下,就可以骗过车神。我们将信将疑地挪到了二十米开外的394站牌下,假装等394的样子。果然,3分钟后,118飞驰而至。

       原来金属范儿的萝莉小车神就这样就可以骗过!这方法不管在别人身上有没有效果,至少在我这儿几乎每次都很灵验。而且,我把这方法的应用范围延伸到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也同样有效——每次我坐地铁的时候,先假装在反方向的站台上等车,然后正方向的车就会来得特别快,我一般都很沉得住气,不到正方向的车彻底停稳,我绝不会欣喜若狂地从反方向的站台撤退,只是到车门打开的一瞬间,我才胜利大逃亡一般转过身冲进正方向列车;至于出租车,我则是假装在路边散步闲逛,绝不事先摆出站立挥手的太祖姿势,到出租车开到自己几米远处,才迅速从散步模式切换到打车模式,并且一直克制着不在脸上露出“咦,这么快车就来啦”的欣喜感。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