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家阿克黄是只不折不扣的宅猫,从半岁被我们从楼下抱上来起,除了我们家,它只去过一个地方——五公里以外的农大动物医院。五年前刚收养的时候,因为打疫苗和割jj去过几趟,这个月,它又密集地故地重游了。

一个月前,我们发现它的一只獠牙掉了,掐来算去,觉得它怎么算都是一枚中青年猫,不至于老到掉牙,于是就买了个旅行猫笼,把它拎到农大动物医院去瞧了瞧病,果然,重度牙结石+牙龈脓肿,需要做清除牙结石、修复牙龈的手术外加拔掉另一个已经松动的獠牙,不过,由于牙龈发炎比较厉害,要在家先给它打一段时间的消炎针、天天用甲硝唑水刷牙,等脓肿消褪了,才能手术。这里提醒一下各位猫家长,牙结石的万恶之源就是猫罐头、妙鲜包,如果平时不给猫咪刷牙的话,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地喂它干猫粮。

上周,我们发现它的牙龈基本上消肿了,就拎着它去手术了。我把阿克黄拎下楼的时候,它已有不祥的预感,一直在笼子里大叫“放我出去!放我出去!”,楼底下,它从未谋面的流浪外甥女也凑到笼子前面,义愤填膺地跟着起哄,不停地叫着“快放我舅舅!放我舅舅!”。

农大动物医院是北京最专业、收费最正规的动物医院,我们家阿克黄在那里已经有了病历,去之前也已经预约了手术大夫,还是个专攻猫犬口腔科和眼科的博士、副教授呢。大夫很有爱,给阿克黄做检查的时候不停地跟它讲话,夸它听话、是只好猫,诊室里他的几个实习生也都很萌的样子。

不过,给猫洗牙拔牙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手术前还要抽血化验血常规和生化,得等好长时间。我们在等的时候闲得在医院里乱逛,眼里尽是猫猫狗狗们的生老病死,好生伤感。那个给小动物们挂吊瓶的大厅挺好玩的,巨大一间屋子,每个台子上都趴着一只正在输液的小猫小狗,主人们都在低头跟小猫小狗讲话。还有马呀牛呀驴子呀之类的大型动物的诊室,特别大,大夫的桌子在里面显得特别渺小,像玩具一样。

化验结果出来的时候,化验员直接喊我的名字,我这才注意到,阿克黄所有的单子上都写的是我的名儿,感觉像我要做手术一样。化验员说阿克黄一切指标都很正常,就是葡萄糖偏高,说要是不减肥的话,有可能会得糖尿病。

后来,副教授大夫就把阿克黄拎进手术室做吸入式全麻and做牙齿手术了。小实习生说耗的时间会比较长,叫我们不要等了,先去办小猫的住院手续,阿克黄手术完了直接送住院部,我们第二天来接。

我们很好奇小动物住院部到底是啥样,结果人家没让我们进去,说里面是干部病房待遇,猫狗分开,那天入住的猫就四只,每只关一个大笼子,好几个猫护士伺候着,舒服着呢。接待我们的住院部猫大夫长相和说话的声音都特别像青年意见领袖张小北,这让我们对张小北的另一种人生有了全新的认识。假小北特别和善,耐心向我们讲解了小猫手术完了送过去之后到我们接它回家之前他们要做些什么,然后就帮我们登记住院表格,上面都是小猫的性格呀,平时有些什么爱好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饮食癖好啊之类的,我们家阿克黄很rua,所以假小北认认真真地在表上写道“阿克黄,性格:胆小怕生;爱好:睡觉;饮食:吃猫粮,喝普通自来水。”

第二天,假小北打来电话,说阿克黄一切正常,可以去接了。我到了小动物住院部的时候,阿克黄还在猫干部病房里输最后一瓶液,我就在门口等了一会儿。就这一会儿的光景,来了两拨探视住院小猫的人。一拨是一只排不出尿需要手术刀尿的可怜小猫;还有一只更可怜,是一只被坏人爆了头的流浪猫,一对好心夫妇把它送来抢救的,小小的猫头上缠满了绷带,而且好像还有点被打傻了的样子,眼神都像在外太空一样。那对好心夫妇在探视它的时候都哭了。

假小北把我们家阿克黄抱出来的时候,不住地夸它温和老实,猫护士们闲得没事儿干的时候,就剪它指甲玩。假小北给我开了些回家打的针,送了点营养膏,我就带着阿克黄回家了。

事实证明,我们家阿克黄完全不经夸。回家的路上堵车,阿克黄在出租车后备箱里憋不住尿了,大冷天的,自己把自己弄得湿乎乎的,回家没多久就发现它好像有点感冒了。

我们担心它感冒加剧,回来以后的第三天,我又拎着它跑了一趟农大动物医院。这次是个博导给看的,说一点事儿没有。可能是出院后在家打的消炎针也能治感冒吧。但是,就是在那个博导阿姨的诊室里,阿克黄演绎了它以胆小怯懦著称的猫生中最威武辉煌的一刻。有个抱着小狗去看病的妹子很喜欢阿克黄,就凑过去跟它打招呼,当她怀中的小狗离阿克黄的脸只有几公分的时候,阿克黄史无前例地发飙了,以迅雷不及下载之速挥爪抓伤了抱狗妹子,然后像有老虎附体一般,张大嘴哈着气,嘶叫着、剧烈地扭动着小小丛林之王的身躯,那小狗被吓抽了。我试图按住它未遂,也被它挥爪抓伤。博导阿姨过来帮忙,同样也被抓,胶皮手套被抓破,手背上一道很深的血印。我们三个伤员一边擦着碘酒一边感叹,猫狗不和真的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虽然医生说没事儿,回到家,我们还是给阿克黄加工了一件小衣服给它穿上。看,这就是穿着小衣服吃着流食的、一度以温和著称但却在5分钟之内连伤三人的rua猫阿克黄——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