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明节悼二位亡友)


两年前,我在澎湖西屿的二崁村
买到这盒船香的时候,你们俩
一个已经在天上,把白云抟出了
雪山的韵脚,一个还在地上,


在一滴清亮的文字里,接纳了
深夜里的风沙和一大群失眠的骏马。
现在你们俩都在那个高高的地方,
或许,都长着一对汉语的翅膀。


你们划动的气流或许正在成为
被群星传诵的、一光年长的诗行。
你们或许会偶尔去看望对方,
从温暖的翅膀下拿出各自珍藏的


最好的时光,交给对方保管。
你们,如果真的偶尔会在一起,
或许还会交换一下我们在人世间
那些像记忆一样不知所谓的想念。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你们俩
今天的天空才蓝得如此坦荡,
就像你们喝了点小酒,每每
笑一小下,蓝天就朝更远处绽放。


且让我来为你们俩点上一支
二崁船香。那高高的地方或许没有
河流和海洋,但我愿你们的青春之躯
如挂满风帆的智慧一般畅行在天堂。


此刻,我看见船香的包装盒上印着
“好胆麦走”,闽南语,意思是
有胆量就别走。这句话我很想说出口:
假如你们没走,假如我们的性情和血肉……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