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号去了趟德国,非常苦逼,哪儿也没去玩成:飞到法兰克福,坐火车到汉诺威,跟那儿一直耗了三天,27号火车返回法兰克福,然后当晚的飞机28号滚回了帝都。完全是去给某衙门当义工去了——汉诺威工博会今年中国是主宾国,所以给中国在工博会馆里整了个文化空间,所以,我这个和“工”字半毛钱关系都木有的文科屌丝就万年酱油般地出现在那儿了。

这一趟几乎乏善可陈。倒是有几件有趣的事情:

1)鄙国人民真的是舍得在欧洲撒银子。有朋友在汉诺威最好的一个五星级酒店里的餐厅请我们吃饭,据说就是前几天铁乳总理默克尔请宝宝吃饭的地方。一进去我就发现酒店里面住的几乎清一色地全是中国来参加工博会的人。请客的朋友很豪情地问餐厅的领班要了几瓶酒单上最贵的酒,领班很无奈地表示:自从中国代表团进驻了以后,最贵的和次贵的酒全都被消灭光了。领班还指了指酒店斜对面的爱马仕专卖店说:自从中国代表团来了以后,那家爱马仕里面就只有中国顾客了,货都快被扫光了。领班后来也表示,他很喜欢为酒店里住的中国客人服务,因为他们就算只吃了400欧的饭也会给100欧的小费,这几天他赚大了。当他用满含期待的眼光看着我的时候,我的目光自动生成了一句德语:我是屌丝,不要看我。

2)与中国人都扎堆在五星级酒店相映成趣的是,我住的那个四星级酒店里乌泱乌泱地全是巴西人!都是伤不起的金砖国家啊。。。26号傍晚我回来得比较早,在我住的那一层楼的休息厅里看见一群巴西南大河州的Gaúcho们在喝马黛茶!我忍不住想去喝几口,就亮出了我的那口二逼巴葡跟他们搭讪上了。结果这帮南大河的土哥们儿跟我一样是第一次来欧洲的,同伴们嫌丫们不会说英语德语不上道拿不出手,就不带他们出去社交,把丫们撂在酒店里自个儿吸马黛茶玩。我瞬间义薄云天起来,领着这帮土哥们儿上本来就不大的汉诺威溜达了一圈,带他们买巧克力吃冰淇淋啥的,颇有土哥们儿一家亲的赶脚。我还带丫们去了汉诺威那个可怜兮兮的mini red-light district小逛了一下。那地方远不能和性都阿姆斯特丹相比,不是橱窗或金鱼缸范儿的,就几栋美其名曰Eros的小破楼,里面从业人员的工作方式跟香港一楼一差不多。巴西土哥们儿们在一栋号称专营latin girls的Eros里面看见了好几个老乡,都丑得跟恐怖片似的,于是纷纷感叹欧洲人口味奇特。欧洲经济还真是不紧气,Eros里面的工博会期间标准报价是oral+vaginal=25欧,oral+vaginal+anal=45欧,据说比以前跌了很多。

3)工博会上的文化活动,理所当然地不会有什么人来。但就是这样,我居然还神奇地见到了一枚从法兰克福赶来相认的豆友。万能的豆瓣!

4)由于事先知道这是一趟仓促的义工之旅,所以干脆连相机都没带。结果27号那天我从汉诺威逃跑得比较早,一个人坐火车到法兰克福中央车站的时候,发现时间还来得及到城里腿一圈。于是我就把行李寄存在了中央车站,准备腿完回来再换乘去法兰克福机场的火车。tourist center 的地图居然还要0.5欧!身为屌丝的我愤然从地上捡了一张烂地图,就这么出了火车站沿着凯撒大街一直腿,没多远就到了被“攻占法兰克福”的帐篷包围的欧洲央行,再没多远就腿到了歌德故居,又没多远就走进了传说中的罗马广场,最后一直腿到美茵河边上。我这才明白,和帝都魔都之类的怪胎城市不一样,好多欧洲城市都是小得可以腿来腿去的。。

5)去的国航飞机上,看了三谷幸喜的《了不起的亡灵》,好开心!!!

以下为手机渣摄影
-----------

汉诺威市中心,大白天都没什么人。不是很漂亮,但干干净净的很舒服。
汉诺威市中心,大白天都没什么人。不是很漂亮,但干干净净的很舒服。

汉诺威火车站
汉诺威火车站

这个要说一下。汉诺威火车站在维修,为了不影响美观,就立起了一面仿真画。中国有些时候也会这么做,但德国不一样的是,画上面的时钟没有画指针,是怕被人当成了真的时间。德国人民该有多龟毛啊!


神秘的数字
神秘的数字

原来那数字的意思是。。。
原来那数字的意思是。。。
 

以上二图是德国人民龟毛性的另一伟大体现。我在汉诺威的街上老见到建筑物上标得有一些神秘的数字,询问当地人民才知道,那些数字和方位标识是在指示路边井盖的精确位置,怕下雪的时候看不见。

汉诺威。歌德的好基友席勒的雕像下,一群大学生在纪念切尔诺贝利。
酒店里喝马黛茶的巴西乡亲们
酒店里喝马黛茶的巴西乡亲们

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硕大的欧元下面就是occupy frankfurt的漫画
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硕大的欧元下面就是occupy frankfurt的漫画

占领法兰克福的帐篷。Buy less, fuck more!
占领法兰克福的帐篷。Buy less, fuck more!

法兰克福,席勒的好基友歌德的故居,就在那栋发白的房子里。
法兰克福,席勒的好基友歌德的故居,就在那栋发白的房子里。

法兰克福罗马广场。二战中这儿都被毁得差不多了,都是后来重建的。
法兰克福罗马广场。二战中这儿都被毁得差不多了,都是后来重建的。

法兰克福旧市政厅
法兰克福旧市政厅

法兰克福,帝国大教堂
法兰克福,帝国大教堂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