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同学要去采访一个全名为“小毛驴市民农园”的CSA农场(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社区支持农场),我对田间地头的事儿和CSA的理念兴趣都很大,所以很罕见地跟阿同学一起出动了,充当了她的采访小助理。

小毛驴在海淀区西北边的后沙涧村,并不算很远,从P大出发坐公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在公车上有个小奇遇,碰上了一个特热心的老太太,先聊起她1963年怎么参加修京密引水渠的事儿,后来不知怎么地,突然讲到她们家1976年的遭遇。原来她是个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地震那会儿她们一家都在唐山的陡河电站工作,在地震中,她丈夫、女儿和妹妹都没了,自己也落下一身毛病。老太太特别不满冯小刚那片儿,“里面全是假的!”,她讲了不少她当时的亲身经历,头三天如何没有任何救援全靠自救,非震区的人如何惨无人道地跑震区来打劫,逃回北京后如何得不到任何抚恤,亲人的尸体如何被草草撒上白灰胡乱埋了然后因为埋的地儿离水源太近又被挖出来折腾了个“二次深埋”。。。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总之,老太太说她幸好吃斋信佛了,否则肯定反社会了。Bless这个善良的人有个幸福的晚年!

下了330以后,从后沙涧村口到小毛驴市民农园的路上,经过了全北京最大的看守所,修得颇为奢华,据村民说里面的牢房条件也相当不错,我瞅着确实比P大的学生宿舍条件好多了。我突然想起来,在我经常潜水的一些另类论坛上,老有在严打中出了事儿的“狼友”讲他们被关进后沙涧的惨痛经历,原来就是这儿。看守所门口的一条街围绕“探监”和“捞人”两大主题形成了微型的产业链,不是卖水果和香烟的,就是门脸歪歪扭扭的山寨律师事务所。

小毛驴市民农园很好找,路上有驴头logo的醒目路标。这农场是阿子的母校人大的一个农业经济学美女博士在其导师温铁军的大力支持下弄起来的,一走进去感觉就很舒坦,那氛围跟农家乐啊采摘农场啊之类的完全不一样,特别像一个安那其主义者的乐土。农场里面的地种的全是有机蔬菜,分两大片:一大片用来做配送的,城里的订户先预付定金,由农场里的实习生、志愿者和附近的农民负责种植和采摘,定期配送给订户;还有一大片是由城里的农事爱好者自耕的,每家人可分得30平米的地,农庄教你种地,给你提供农具、有机肥料、牛粪、蚯蚓粪等等,你自个儿种自个儿收,想种啥种啥。

我很控那一大片自耕地,玉米、西红柿、辣椒、苦瓜、南瓜、丝瓜、黄瓜、茄子、豇豆、扁豆、空心菜、葱、红薯、小白菜、苋菜、荆芥、苏子……要啥有啥。今儿立秋,我们去的那会儿,自耕地里有好些人家都在忙着重新翻地,种秋天的萝卜白菜什么的。好多都是一家三代开车一起来的,老人家们在地里带儿女干农活儿,孙辈儿的就在地头嬉闹,到处认个植物捉个小虫玩耍。这景象我很是受用,它让我想起小时候在重庆乡下的情形。小毛驴这种具体入微的实践方式很值得关注和参与,虽然CSA农场所包含的以另类农业对抗食品工业和全球化的理念在中国还不太能够被中产阶级体认到,但它至少能为中国这个城乡之间的沟壑越来越大的国家提供一个让市民亲近农事的空间,能为越来越担心食品安全的人们提供一个获取可靠食物的有效方式。包地比包二奶健康多了!

农园里还养得有供配送用的柴鸡和猪,都是生态养殖,那猪圈里铺的都是麦秆状的物体,里面还有可以快速分解猪粪的微生物,所以走到猪圈边上的时候都闻不到什么臭味儿。

农场里有个食堂,可以买饭票就餐。我们今天口福不错,吃到了很赞的猪头肉,掌勺的大叔说“这是我们自己的猪头啊!”我明白,他指的不是我脖子上的猪头,而是旁边猪圈里的猪头。。。吃饭的时候,无论是村儿里过来帮忙的农民,还是暑假在农场里实习、晒得一个个跟古天乐似的大学生,都和周末来打理自耕地的市民以及我和阿同学这样的参观者聊得其乐融融,让人恍然觉得这不是在一个杯具不断的国度。吃完饭以后大家都要自己去洗碗,洗碗的方法很环保,不是用洗洁精,而是用麦麸,以前我在藏区用干牛粪擦过碗,用麦麸擦得更干净,手感也很舒服,擦过碗的麦麸集中起来,又可以做肥料。食堂周围有个很特别的生态厕所,便便的时候要用脚拨开坑坑上的小盖儿,下面全是掺有麦麸的沙土,便完以后,自己再从旁边的桶里舀一勺沙土撒下去,再把小盖尔拨上,基本没什么味儿。我觉得这泡便便得特有成就感,因为它马上就可以变成农家肥了。

农场还空着一些林地没有开垦,我在树下发现了很好吃的口蘑。还有林间空地里的南瓜长得真是喜人,我险些忍不住要掐南瓜尖带回家炒了吃,最后还是没有作恶,只是向掌勺的师傅传授了一下如何烹制南瓜尖以丰富食堂的菜肴。温铁军的美女博士特别友善,临走的时候从西瓜地里掐了俩拳头大的微型西瓜送给我们,写日记前我们刚吃完来着,还不错,黄瓤的小清新口味。

回到P大以后,我和阿同学先去校园里溜达了一圈,正感叹现在的城里人如何五谷不分、小毛驴如何大有意义,就看见迎面走来了一对疑似二婚的情侣,女的指着P大西门里面华表边上的一株银杏树尖呼:“瞧,结了好多果子呢!”男的看了一眼树上的银杏果,无比淡定地说:“葡萄,还没熟的。”

这里有阿同学拍的照片:http://www.douban.com/photos/album/30635261/

哦,对了,小毛驴还出得有一本超有爱的小刊物,就叫《田间地头》,随便一翻,居然看见敬爱的戴爷锦华在小毛驴开讲座的现场图片,讲的居然是切·格瓦拉,真是抓革命促生产啊。。。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