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去开了一个很雷人的学术会议,听了很多穿越到1978年以前的发言,不过最雷人的还是我溜出去抽烟那当口。门口刚好有俩不知道哪个大学中文系身穿缩水西装的叫兽大叔也在抽烟,正提到刚才致辞的一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教授。一个叫兽大叔说:我还真以为她是加州大学的呢,闹半天是个分校的。另一个叫兽大叔说:就是,不就是个二级学院的嘛。我当时雷得烟都快抖到地上了。这年头是个大学不都在叫嚣自己国际交流搞得多好多好吗,怎么还二级学院呢。

说起这“二级学院”,前几天我和阿同学也被这同一个词雷了一把。那天傍晚我们在考古文博院那一片的小池塘边上遛弯,碰上一个脸上写满了“上边有人”的踌躇满志的大叔,大叔截住我俩,劈头就问:“学生,这考古文博院咋招生啊”,我们愣了,说就跟P大正常的招生一样啊,够分了就能上。“上边有人”大叔很鄙夷地说:“你们这些娃懂个啥,这考古文博院是个二级学院,肯定跟一本招生不一样,有专门收钱的办公室。你们不懂就别乱回答。”而后愤愤地走去找想象中的“收钱的办公室”了。。

中国土大学里那些奇奇怪怪的二级学院成了一个彪悍的有中国特色的现实,以至于所有正常大学里正常的学院乃至“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在有中国特色的眼睛里都成了奇奇怪怪的二级学院。

话题:



0

推荐

胡续冬

胡续冬

0篇文章